千呼萬喚始出來,錐麓古道讓我嚮往已久,時間與颱風的作祟讓我一直無法成行。如今總算要一償宿
願,只是出發前幾日,竟有低氣壓影響台灣天候,老天哭泣。因山羚登山休閒協會的堅持,仍照常出
團,不過我的內心還是一直擔心雨勢影響行程的安排。
 
2009-09-04 20:00一行27人於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同行的五專同學路西延誤抵達,讓全團的
山友等候,遲至20:30才發車,讓我對山友充滿著歉意。今晚天候轉好,一路上並未下雨,讓我忐忑
不安的心慢慢轉為平靜。沿途大伙於礁溪火車站附近下車休息半小時,放牛吃草,自行在附近補充水
份或乾糧,以備明日的挑戰所需,最後我們於凌晨時分抵達大魯閣遊客中心。大伙卸下裝備與睡袋,
原以為山社會在屋簷下搭起帳蓬,不過因為天候涼爽且無蚊蟲,索性拿內、外帳在屋簷下鋪地而睡
,倒也是一種別具風味的體驗。
 
2009-09-05 05:30起了大早,整理睡袋與裝備,享用領隊準備的大鍋粥後,搭車前往燕子口等候入
園。07:00管理人員到燕子口(錐麓古道入口)點名,一行27人即刻出發,走過吊橋開始錐麓古道的探
訪,今日天候佳,承蒙老天爺的眷顧,讓我們一路順暢。
 
1914年,日本人因太魯閣戰役而開闢太魯閣至霧社的軍用道路,戰役後為加強管理太魯閣族而改為理
蕃道路。錐麓古道為合歡越嶺古道保存最完整之路段,斷崖路段路寬90公分,地處海拔750公尺,據
說當時是由日本人強迫太魯閣族採用繩索吊掛,慢慢敲鑿而成。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經多年整修
與規劃,開放從燕子口至慈母橋路段,全長10.3公里,步行單程約7小時,步道每日承載量限制:平日
48 人,例假日72人。
 
此行是芝芝第一次行走最長的登山步道,一開始就對她百般叮嚀,身體不適要馬上告知,但願此行能
安然度過,對她而言著實是一項大挑戰,小倆口能一同跋山涉水實屬難能可貴。
 
 
07:20抵達巴達崗駐在所,日本人為了管理太魯閣族,步道上每四公里即設置一處警察駐在所。巴達崗
太魯閣族語意為『麻竹』,亦有突擊戰地之意。昔日在此設置有警手宿舍、洗手間、住家、倉庫等,如
今僅有警官駐在所的水泥地基與石柱等遺跡。繼續前進不久處,即可行經巴達崗二號橋
 
 
古道的前段路途,皆是穿梭於山林之間,一路上芝芝的狀況不錯,讓我安了心。途中還看到傾斜的樹
幹上有金蟬脫殼,正要掌鏡特寫時,突然一隻蟬由樹幹飛走,讓我嚇了一小跳。蟬兒在步道沿途高歌
歡唱,讓此行更加生動活潑。
 
 
08:30即將抵達錐麓古道最精華的路段,大段崖就在眼前,看到走在前方的先鋒部隊行走在斷崖的路
段,更顯得人類的渺小。如今我們可以親身體驗此一路段驚險、壯闊的感受,還是得感謝前人用血淚
換來的成果。我們在此小玩一下跳跳樂,看得隨行的領隊直呼禁止跳躍,著實讓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奉勸各位還是安全第一,我們可是作了錯誤的示範,畢竟這樣的作法有可能一失足或造成落石哦。
 
 
錐麓大斷崖長約500公尺左右,我們在放下腳步,一來是想好好感受這難得的體驗,二來是我的快門
一直停不下來,只想好好記錄這大自然付予的奇景,這的確讓我作夢都會笑開懷了。芝芝一路上並未
因此恐懼軟腳,看樣子以後還可以叫她"大膽芝"。
 
 
部份路段雖然未在崖斷邊設置護欄,不過仍在峭壁上設有繩索可供牽引,安全上絕對無虞,這樣的規
劃更能讓登山客有強烈的驚險感受。僅管如此,到此一遊的看倌可得步步為營,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
可就得敗興而歸了。
 
 
穿越大斷崖的路段,於09:00抵達斷崖駐在所,設置於1915年,原名東麓分遣所,1920年才變更
此名。斷崖駐在所往前行約50公尺處,有一日本人設立之紀念碑,石埤上鑄刻『故花蓮港廳巡查班長
持館代五郎』,紀念1916年發生的重大馘首事件。最初以木柱標示,直到1935年才改為水泥碑。如
今此處只有一塊平面空地,相關的建物已不存在。大伙在此悄作休息後繼續往前行,恰巧可以回首來
時路,圖面上的線條就是我們行走過的錐麓大斷崖。
 
 
10:10抵達錐麓駐在所遺址,錐麓古道沿線密集設置了4個駐在所,此處是我們走過的第三個,最後一
個為合流駐在所。駐在所設立目的主要是就近管理部落與旅人的安全。錐麓駐在所海拔760公尺,此
處展望極佳,可以遠眺合歡群峰與畢祿山一帶。繼續前行,路過一處落石處,大伙得快速穿過落石區
,看到每個人身處落石堆中,就覺得驚險萬分。
 
 
原本以為錐麓斷涯過後的路段比較平凡無奇,但是我錯了,還是一樣有挑戰性,而且景色一樣優美。
看著芝芝一個人拉著繩索走過峭壁,讓我一樣捏把冷汗。起起落落的路程,讓芝芝一路走來小心翼翼
,加上她今天竟然穿著年近10歲的鞋子,鞋底都已經損壞,真的是小看錐麓古道吶,還好鞋底沒破,
否則可就讓我一個頭二個大,可能得充當赤腳紳士。 
 
在我們繼續往前的途中,遇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三個女巡山員,我們被告知已身入禁地,原來
過三公里路段後到慈母橋並未開放,由領隊與他們協調處理方式,最後他們還是很盡責的告知國家公
園警察至出口處等候並開單,才放我們通行,我們只好有帶著準備拿紅單的心理準備繼續前行。
 
 
12:00準備開始下切到慈母橋,此處的路段更凶險,我個人覺得比大斷崖更刺激,看著大伙一個接一個
往下,人與山顯示出強烈的對比。
 
 
緊接著又是一小處的斷崖,芝芝還淘氣的伸腳往外,這裡可以眺望立霧溪谷,視野十分遼闊。雖然已經
看到溪谷,不過往出口處仍舊還有段路得走,大伙加油囉!
 
 
12:50大伙於山洞中休息,此處離慈母橋約一公里左右,一行十人先離開往出口前進,其實這時候大
家已經準備要面對被開單的命運,當時只想著不知會被罰多少,費用由山社或個人負責,在一切還不
明朗前,只能先在此歇息守候。等候的同時,見洞內有蝙蝠飛翔,我索性往前查看,打開閃光燈一照
,竟有約二十隻左右吊掛,牠們應該對這寞名的閃光很好奇,我打擾到牠們的休息也只能跟牠們說聲
抱歉囉!
 
 
13:40總算下切到溪谷了,紅色的慈母橋就在眼前,以往都是由橋上往山谷看,如今第一次看她的另
一面,一樣是那麼的優美。行走在白色的大理石溪谷,更是令人驚艷,一片雪白,美妙至極。抵達出
口處,國家公園警察已經坐在椅子上開單,我們一行人在此亦耗時了有半小時以上,後續如何裁決與
罰款金客,只能靜帶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寄送裁決書。我們覺得很無奈也很無辜,因為事先並未告
知,所幸大伙上遊覽車就座後,山社的林會長告知如果收到罰單,下次參加山社的行程可以全額扣抵
,這時才讓我釋懷。雖然違法入園,不過體驗錐麓古道全程路段,仍覺得不虛此行,不過還是聲明:
 
為了安全考量,請大家不要再以身試法,確實守國家公園法,國家公園管理處禁止開放的路段
是為了保護民眾安全,無論是自由行或是帶團機關,切勿在未開放的情形下闖關。
 
國家公園法第十三條第八款: 其他經國家公園主管機關禁止之行為。
 
違反第十三條第四款至第八款、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五款、第七款、第八款、第十款或第十九條
規定之一者,處一千元以下罰鍰。 
 
 
最後遊覽車在回程的途中停車,讓我們下車一探今日走過的錐麓大斷崖路段,回首來時路,很難想像後
我們竟然可以身歷其境,美夢成真的感覺真好。最後於17:30左右抵達蘇澳港用餐,菜色很豐盛,飽餐
一頓真是舒服,隨後啟程返家,一路上未塞車,約20:00即抵達台北火車站,此行亦在美中不足但仍帶
點滿意的情況下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足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