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專科同學鍋董告知周日要北上打壘球,看能否安排活動,最後與芝芝協調後,行程大致抵定。
由於鍋董當天只有上半天練球,於是我想到了半日遊的好去處-萬華剝皮寮老街與華山文化園區。
2009-11-08打算九點與芝芝會合,結果她的家務還未作完而延後半小時, 原訂暢遊二個景點的計劃恐
無法達成,當下決議前往萬華剝皮寮。
 
10:10左右抵達萬華康定路與廣州街交叉口,此處即可感受到老街散發的氣息,我們先往龍山寺方向前
進,進入市場體驗傳統市集的氣氛,對於現代化的台北市,萬華區仍保有最原始的人文風情,不知這
樣的情景能否持續不變。接著我們回到了廣州街,今日的重頭戲即將登場,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剝皮
寮的攝影作品,讓我一直對其念念不忘,總算可以一償宿願囉!
 
深怕成群的遊客破壞了現場寧靜的氣氛,才打著如意算盤和芝芝早點出門,正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雖然現在已十點多,但台北人似乎都是下午才陸續出籠,此時尚未湧現人潮,我的如意算盤可打對了。
在還沒開始進入探訪前,先讓我們初步了解剝皮寮吧!
 
艋舺剝皮寮老街就是如今的康定路173巷,屬於萬華地區現存年代最久遠的清代街道。日治時期因都市
計劃之故,以現今的廣州街取代剝皮寮老街成為通往古亭的主要通衢幹線。剝皮寮老街的整治長期以來
一直受地方居民所關注,由台北市政府廣納民意與協調後,分兩期工程進行,施工團隊歷經6年的時間
終於將老街恢復老街風貌,讓本地注入了老萬華原有豐富且深沈的人文精神。
 
一進入口處,歷史的風華就讓人驚驗,紅磚壁上還有原子小金剛等KUSO畫作,強烈的對比讓人震撼。
接下來我們後進屋內往後院前進,映入眼簾的又是現代與歷史的結合,老樹、木屋加上多彩的老松國小
校舍牆壁設計,顯現出多彩多姿的氣息。
 
 
園區內還有彩色系的牛散布,總共有7隻,有心的遊客造訪時可以自行確認看看。我很喜歡現場的所有造
景設計,小倆口就算只是單純的坐著休息,都覺得身處在世外桃源中,尤其是少了人煙,幸福滋味四處
洋溢。芝芝還臨時提議一起在廊道上玩起親親樂,二隻小豬跟著七隻小牛一起湊熱鬧了。 
 
 
光影、建物、老樹讓不是專業攝影的人員都可以拍出好作品,讓我覺得不管取那個角度拍攝都信心滿滿
,小倆口為了讓畫面更活潑,跳跳樂再起,這一次我嘗試斜跳,不再一成不變,人生偶爾還是需要創意
點綴。
 
 
在後院耗時不少,雖然只是短短的路程,卻充滿著驚奇,我們再進入屋內探訪,此時看到老松樹原來被
屋子包圍,這樣的情景像台南樹屋一樣。芝芝看到了椅子,很興奮的要求我幫她拍背景,對她而言,背
景照總是會很有味道,可不是因為見不得人才如此的哦^^。室內目前都是空盪盪的,還都裝設了冷氣,
只是這樣反而顯的突兀,我想應該弄個像百葉窗的木櫃設計隱藏,才不致於美中不足,未來不知是否會
有商家進駐,若真如此,商業氣息又會破壞懷舊氣氛,希望相關單位的進行規劃前可得三思哦!
 
 
走到了中間的街道,有老相館、西藥房、旅社與鍾錶行的懷舊門面設計,復古風可能對時下的年輕人比較
陌生,不過這樣的設計更能讓人回到過去,感受以前種種。
 
 
接下來我們回到了起點,屋內有一幅很有FU的艋舺漫遊趣地圖,介紹週街的景點與美食,讓遊客可以
更明確的了解萬華地區。建築物是說故事的高手,它讓故事顯得生動有趣,還好現在文化保存意識抬
頭,讓萬丈高樓平地起的台北市,還存有懷舊老街!
 
 
接著我們進入鄉土教育中心,老松國小的學生很幸福,有歷史建物的陪伴,更能感受身受。其主要要
任務在於收集與整理史料文物,整合本土教育資源,搭配資訊科技活化本土教學,增進學童對歷史文化
的認識與重視。三輪車、茶桌與可愛造型的卡通人物、阿土伯和孫小美,勢必讓造訪的遊客記憶深刻,
加上基礎的知識解說,不再讓人過目就忘!
 
 
萬萬想不到鄉土教育中心的設計如此豐富,布袋戲區、天下為公的教室設計與透過門窗玻璃顯現各類
照片,都讓中心內增色不少,小朋友到這裡戶外教學一定很開心,教學成果肯定會大豐收。
 
 
我們走到了醫療保健區,內部劃化了中藥與西式的醫療區域,記載了相關醫療歷史與中藥配方,還有
一個讓你動腳煮開水的設施,樂趣無窮哦!剝皮寮老街的規劃區域說的不大,說小也不小,卻能讓我花
了更多時間在此體驗,我想重現風華的剝皮寮老街是成功的典範,但願未來的台灣可以繼續努力,除
了促進觀光之外,還能提昇全民重視歷史文化的意識。回到過去的時光結束了,看一看已是中午十二
點半左右,該飽餐一頓,我們就在附近吃了肉圓和豆花,不久火鍋來電了,該是會合前往下一個景點!
 
 
與鍋董會合後,我們小倆口搭著他的車,前往汐止新山夢湖。對它我並不陌生,但是它的美麗讓我
決定帶領芝芝和鍋董再度造訪。夢湖是山中的美麗小湖,雖然屬於私人土地但地主很大方,開放民
眾免費參觀。園區內有盪鞦千和小船可供緍紗攝影哦,今天有好幾對新人到現場拍攝。
 
 
這一次造訪不比上次優美,我覺得在春天的時候到訪最好,因為會有各種色彩的蜻蜓紛飛,水生植物
的衣服更鮮明,讓整個夢湖顯得生動活潑。
 
 
沿著夢湖步道行走,我們開始行走新山登山步道,路程雖短,但山徑落差大,加上當天地上有點濕滑
,更需要步步為營,約費時三十分鐘即可左右攻頂。總算海闊天空了,此處展望極佳,當時已是下午
四時左右,正好夕陽西下。看鍋董和芝芝小心翼翼的探頭往下望,就知其驚險。
 
 
新山海拔約499公尺,一大片裸露的岩石是其特色,身處突出的岩石中可能不覺得危險,但實際上看來
,如果因重量或其他因素斷掉的話,那可就不得了啦,不過這樣的情節應該只有電影才會呈現才對。為
了避免走夜路,約四點三十左右下山,回程時還有遊客帶著拉不拉多一起下山,看牠發抖的腳就覺得好
可愛,不過對大狗狗來講一樣是種挑戰,難為牠囉,下午的行程在此告一段落,晚上我們在汐止觀光夜
市用餐,飽餐一頓後隨即啟程返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足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